把悸动平息成一段无常

【高杨/蔡程昱】兜圈

两个别扭的小竹马终于在一起的故事

清汤素菜,前后无差

ooc到没边,只是想写好看的人谈恋爱

张超我替他俩给您道歉(dbqbml)

我琢磨着这可以当成《白色桑塔纳》之前的故事,当然也可以没关系,我只是喜欢那篇所以打个广告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高杨说他不可能和蔡程昱在一起,这话他说了800遍。

蔡程昱说他不可能和高杨在一起,这话他说了801遍。

具体说了多少遍没人真的数过,以前蔡程昱还画正字,后来也不管了,反正只要高杨说一遍,蔡程昱一定跟一遍,加上他在心里说的那遍,反正就是要比高杨多一遍。

问为什么高杨不可能和蔡程昱在一起,他俩总是说要在一起的话早就在一起了,还轮得到现在吗?

 

一个厂房大院长起来的孩子,从穿开裆裤的年纪就混在一起,两家还是对门,谁在谁家过夜都是家常便饭。蔡程昱念小学三年级时高杨四年级,蔡程昱父母公派到外地一年,蔡程昱就在高杨家里住了一年,洗澡一块儿洗,睡觉躺一张床。夏天家里吃西瓜,蔡程昱拿手指去抠西瓜籽,瓜瓤抠得稀烂,高杨在一旁边吃边吐西瓜籽,瞟一眼蔡程昱,说:“你恶不恶心。”

“又不给你吃。”

“我看着恶心。”

“高杨你太讨厌了,我长大以后绝对不要和你在一起。”

高杨盯着蔡程昱鼓成河豚样的腮帮子看了一会儿,说:“蔡程昱,我也绝对不要和你在一起。”

当天晚上蔡程昱洗完澡还是乖乖爬上了高杨的床,高杨说:“你不是不和我在一起吗?”蔡程昱抢过毛巾被扭头就睡,杯子盖过头顶,瓮声瓮气回一句:“我当然不会和你在一起,不过那是长大以后的事,我还是小孩子呢。”

 

蔡程昱上六年级时高杨初一,不在一个学校,没人帮蔡程昱看课表装书包,蔡程昱上课第一个星期不是语文书忘了带就是数学作业忘了写,他第一次发现不和高杨一起是非常不方便的事情。初中离小学也不远,但下课比小学晚。高杨有自行车,虽说载人不安全,高杨也总载着蔡程昱上学。出了家门,拐到家长看不到的小巷子里,两个人的书包放在车筐里,蔡程昱跳上后座,到校门前的路口蔡程昱再跳下来,一次也没被逮到过。六年级的蔡程昱失去了车夫,高贵王子还必须自己拿书包。

蔡程昱上了初中又拥有了车夫,有一回上学撞上了高杨的同学,问高杨带的谁,高杨说:“我弟弟。”蔡程昱在后座捏高杨的腰,恶狠狠地说:“你才是弟弟。”

这样的事持续了两年,到了蔡程昱初三又再次上演。蔡程昱从不把一岁半的年龄差当回事,但当高杨离开他去另一个地方念书时,他就会切实体会到这种差距。

 

高杨初中时还有点儿婴儿肥,加上皮肤白,长得像年画上的娃娃。到了高中一抽条,个子也窜了好大一截,外形越来越出挑,比学校里好多女孩子都漂亮。但他高一时车后座始终空着,有人来问能不能搭个便车也不同意,说这位置被一个不讲道理的小朋友预定了,看到其他人坐了回家要闹的。

不讲道理的小朋友就是蔡程昱。蔡程昱有些偏科,语文经常不及格,初三那年压力相当大,因为高杨在市里排名第一的学校,以蔡程昱的成绩,考去那里有点困难。他和高杨夸下海口要人等着他一起上学,那一年戒了游戏戒了电视机,天天抱着书啃,高杨说:“你比高三的还辛苦。”蔡程昱埋头做他的阅读题,和高杨说:“你又没上过高三,你懂个屁。”

蔡程昱还是运气好,踩着分数线进了高杨在的高中。暑假一过到了开学,他又再次跳上了高杨的车。快180的小伙子,坐自行车后座腿只能曲着,一点儿也不舒服,但蔡程昱就是高兴,丁点不老实,坐着直晃悠,结果就是车胎碾过图钉,两个人推着车去学校差点迟到。放学了高杨去修车铺补胎,看着在红色水桶里冒泡的内胎和蔡程昱说:“你是不是该减减肥了,车胎都给我坐爆了。”

蔡程昱气死了,说:“高杨我长大以后绝对不会和你在一起。”

“我也绝对不会和你在一起。你明天就可以自己走着去上学。”

“我还没成年,不算长大。”

蔡程昱歪理太多,高杨懒得理他。

 

高杨成绩好,高考完填志愿填了外地大学,真的远,绿皮火车要坐38个小时。彼时蔡程昱在高二的暑假,高杨在房间收行李,蔡程昱看着书桌上的《暑假快乐》,觉得这个暑假一点也不快乐。暑假完了蔡程昱就要去过魔鬼高三生活,更重要的是,高杨不在了。

蔡程昱握着签字笔,笔尖在纸上戳出奇怪的图案,半个小时过去一道选择题都没写,高杨过来看他,问他发什么呆呢。

“不想做作业就过来帮我收东西。”

“我不。高贵的王子是不会亲自动手的。”

“我还不稀罕。”

蔡程昱跑过来蹲在高杨面前,按住了高杨正往箱子里装冬装的手,问:“你带那么多衣服干嘛啊,你国庆不回来呀?”

高杨抬眼看他,“火车38小时呢,国庆七天,来回就要折腾三天多,我发神经才回来。”

蔡程昱那句“那元旦呢”就直接咽了回去,“那你为啥跑那么远啊,叔叔阿姨好久都看不到你,他们会想你的。”

高杨停下了收东西的手,直直地看着蔡程昱的眼睛,小朋友的眼睛很亮,从小到大里面都像住了团火焰,能把人心烤得暖烘烘的。高杨问蔡程昱:“那你呢?”

“我什么?”

“你也好久看不到我,你会不会想我?”

蔡程昱咽了口唾沫,“我才不想,高杨,我是绝对不会和你在一起的。”

高杨的眼睛垂下来,他起身去拿抽屉里的mp3,说:“那不是正好了,我跑远一点,你就不用和我在一起了。”

那天蔡程昱没在高杨家吃晚饭,吃完饭他们也没去散步,蔡程昱就没来得及和高杨澄清,他其实不是那样想的。

 

高杨是八月底走的,蔡程昱是准高三生,八月中旬就回学校上课去了。蔡程昱没送成高杨,蛮好的,不然他可能会哭,才不是舍不得高杨,他只是比一般人泪腺丰富,容易触景生情。

高杨过年回家,和蔡程昱去院子里放烟花。蔡程昱拿着仙女棒画圈圈,看了眼站在旁边的高杨,问:“高杨你是不是又瘦啦,下巴都尖啦。”高杨裹着羽绒服,绿色的羽绒服很蓬松,他像一株长在路灯下的仙人球,望着蔡程昱笑,说:“没有,长了点个子,显得瘦。”

“你怎么还在长啊,我都追不上你啦。”

高杨走过来和蔡程昱比身高,蔡程昱一个劲儿地垫脚,最后气鼓鼓地跳出一米远,说:“高杨我绝对不要和你在一起。”

 

蔡程昱说自己绝不是因为高杨才来这座离家绿皮火车要坐38小时的城市的,他是长大了,羽翼丰满的鸟儿要飞去远方,他是在体验人生。

高杨去火车站接的蔡程昱,蔡程昱大包小包,像是要把家搬空。高杨问他:“你是上学还是逃难来了?”

蔡程昱把书包扔给高杨,“还不是叔叔阿姨给你带的东西,还有我爸爸妈妈的。”里面有一盒吉百利巧克力是蔡程昱送的,他没告诉高杨。

高杨帮蔡程昱收拾好宿舍,说带他去市里有名的本地菜馆吃饭,路上碰到了张超。张超是高杨的室友,上学第一天便以傲人的脑回路征服了全寝室,也包括高杨。高杨认为张超有病,上一个让高杨这么认为的人还是蔡程昱。

三个人到了饭店,就怎么坐落都讨论了半天。主要是蔡程昱要求多,他说他不认识张超,不想和他挨着坐,也不能对着坐,不然吃饭时如果对视了会很尴尬。但他又不乐意张超和高杨对着坐,最后勉为其难让张超坐到了高杨旁边。蔡程昱去厕所时,张超问高杨:“他真是你弟弟?我怎么看着比媳妇儿还管得多。”

高杨点点头,说:“真是弟弟,他说了他绝对不会和我在一起。”

没想到一顿饭吃下来蔡程昱倒和张超成了朋友,虽然高杨也不明白“你懂什么啊”和“不会说话就把嘴闭上”是怎么建立起革命友谊的。回学校的路上,张超和蔡程昱缩在后面说悄悄话,高杨心里不痛快,只管一个人往前走,走到宿舍门口叫张超:“走了啊,你还想住他宿舍啊。”

寝室熄灯前,张超问高杨:“你真的不会和蔡程昱在一起?”

“不会啊。”

“那我可追他了啊。”

张超真的有病,高杨早该知道的。

 

蔡程昱去图书馆有人占座,中午有人帮忙打饭,高杨碰上过几次蔡程昱和张超在校园的荷花池边散步,他看到了就躲得远远的,从不去打招呼。蔡程昱收到了一只大号皮卡丘,他抱着黄色的毛绒玩具,站在宿舍楼下和张超聊天,笑得一层楼的人都听得到。

高杨问蔡程昱:“你觉得张超怎么样?”

蔡程昱说:“超儿挺好的呀。”

高杨看着橙色的手机屏,打了几个字又删了,挺好的那就好,他才不想浪费一毛钱祝福他们。

 

蔡程昱考完期末的第二天是他的生日,张超约他去一家顶高级的西餐厅吃饭。张超捧了束红玫瑰,出门前问高杨:“你说蔡蔡会喜欢玫瑰吗?”

高杨坐在书桌前看小说,说:“只要是你送的他就会喜欢的吧。”

张超过来拍高杨的肩膀,“那你说他会答应我吗?”

“答应你什么?”

“和我交往啊。”

高杨不可置信地看着张超,“你们还没交往?”

张超不好意思地挠着脑袋,说:“我也要酝酿一段时间啊,总不能刚认识就表白吧,太不稳重了。诶,不过他要是答应我了就是我的男朋友了,你以后不要离蔡蔡那么近了。”

高杨继续看书,说:“那得他先答应你啊。”过一会儿高杨又叹口气,“张超你不用担心,他会答应你的,我说了绝对不会和他在一起。”

 

蔡程昱到西餐厅时张超已经到了,他见蔡程昱进来,站起来把玫瑰花递给蔡程昱,说:“蔡蔡,恭喜你顺利考完期末,还有生日快乐。”

蔡程昱凑过去问张超:“怎么还这么破费呢,买花是几个意思?”

张超比了个“嘘”的手势,说:“做戏不得做全套吗,我既然答应了你,肯定比着专业水准演啊。”

“那高杨要是不来怎么办啊?”

“那我就回去跟他说你把我甩了呗,不对,我这样帮你还被你甩了,我太亏了。不然说我后悔了,我把你甩了。”

蔡程昱摇头,“不行,高贵的王子是不会被甩的。”

西餐吃到最后,服务员送上来一个生日蛋糕,是张超买的栗子奶油蛋糕,在市里很有名,张超喜欢吃,想着给蔡程昱尝尝。张超切了一小块递给蔡程昱,“蔡蔡试试,这家店可有名了,不甜,但是特别好吃。”

蔡程昱的叉子还没碰到蛋糕,手腕就被人拽住了,抬起头一看是高杨。高杨眼里带着怒气,他一把抢过蔡程昱的叉子,转过头去问张超:“你喜欢他连他栗子过敏都不知道?”说完又拿叉子去敲蔡程昱的头,“还有你,你是什么毛病,被爱情冲昏了头脑以至于脑震荡了吗,吃了准备进医院躺着吗?”

玩儿过了。

张超一脸尴尬地看着蔡程昱,“你没和我说呀,我问你这个蛋糕行不行的时候,你没你过敏呀。”

蔡程昱没说话,他不敢说从这个所谓的“张超追蔡程昱计划”开始,他就指望高杨来捣乱,不料高杨纹丝不动,他才想出这一损招,要是高杨连最后的表白大戏也不出场,他就把自己整进医院,也算是买教训了。

 

高杨问张超:“你是不是真的喜欢他?”

张超点头也不是摇头也不是,对面的蔡程昱完全石化了,张超都不晓得这接下来的剧本该怎么演。

高杨接着说:“要是喜欢,我们以后就是情敌了,要是不喜欢,小朋友我就带走了。我认识了他十几年,喜欢了他十几年,他要是答应你了,我会很难过的。”

张超目送高杨和蔡程昱离开,想着这虽说没按剧本来,好像也是个可喜可贺的大团圆结局。就是他陪着蔡程昱演了一学期,最后蔡程昱和高杨在一块了,那别人会怎么说张超。

舔狗舔狗,舔到最后一无所有。

妈的,风评被害。

 

高杨一句话不说,就拽着蔡程昱在大街上走,蔡程昱手腕都红了,耍性子站在路边不走了。

蔡程昱问高杨:“高杨,你是不是喜欢我?”

“你刚不是听到了吗。”

“那你之前都不告诉我,你不告诉我我怎么知道。”

“你现在不是知道了吗。”

一月的大街上特别冷,许是快下雪了,风刮在脸上,像有针在扎。蔡程昱蹲在地上不说话,高杨猜他可能生气了,他说张超挺好的,自己突然跑去打断了别人的约会,还强行把蔡程昱带出来,这是高杨成年之后做过的最不理智的事情了。

高杨拉蔡程昱起来,对他说:“蔡程昱,对不起,是我冲动了。你放心,我不会和你在一起。”

蔡程昱还是不说话。

“怎么,你不说一次不和我在一起吗?你不是总要比我多说一次的吗?”

蔡程昱把脖子上的围巾拿下来缠在高杨的脖子上,牵着高杨的手说:“高杨,我不说啦,所以你不跟我在一起也没关系,我宣布高贵王子和你在一起就好啦。”

 

有一种浪漫的爱是浪费时间。

爱错过了太久,反而错得完美无缺,幸福兜了一个圈。


Fin.


*写他俩我总是很开心,两个小朋友要好好的呀。大家愚人节快乐hhh


评论(42)

热度(330)

  1. 共19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