把悸动平息成一段无常

【高杨/蔡程昱】小暖

小情侣在一起的黏糊日常

清汤素菜,前后无差

今天也想看小高和小蔡谈恋爱

ooc是我的,美好是他们的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关键词【可乐】

蔡程昱喜欢喝可乐,说准确一点,百事可乐。

高杨不怎么喝可乐,他不喜欢那些甜甜腻腻的饮料,偶尔喝也只喝可口可乐,他说百事可乐有股生姜味儿,他受不了。

 

蔡程昱喝可乐会直接拿着易拉罐喝,拉开拉环喝下一大口,二氧化碳冲进胃里,然后满足地打一个嗝。如果高杨在身边,会在蔡程昱打开可乐前把易拉罐抢过来,用纸巾擦一擦再递给他。蔡程昱这时就会耍赖,要高杨帮他打开。

“你没手是吗?”

“王子是不会亲自动手的。”

“那要是我不在呢?”

蔡程昱抱着高杨帮忙打开的易拉罐傻笑,说:“那你就不要离开我呀。”

 

高杨喝可乐会用玻璃杯,玻璃杯是蔡程昱送的,上面画了蓝色的海豚,白色的水母,还有好多小鱼。褐色的液体倒进玻璃杯,能看到那些团案映在水面上,那是蔡程昱送给高杨的大海港。高杨喜欢听可乐在玻璃杯中的声音,一个个的小气泡从最底下升起来再碎掉,噼里啪啦的像舌头上的跳跳糖。蔡程昱说:“高杨你再不喝就没气啦。”

“没气就没气啊。”

“没气的可乐就是糖水,没气的可乐没有灵魂。”

高杨想可乐哪来的灵魂,但是为可乐较真的小蔡同学真的很可爱。

 

蔡程昱买过定制的可口可乐,他拿着一听百事可乐站在可口可乐的活动点,活像个砸场子的。工作人员问他要在易拉罐上印什么字,蔡程昱说:“高杨。”

“先生,您确定没走错吗,百事可乐也有这种服务的。”

蔡程昱摇摇头,“高杨是我男朋友,我男朋友喜欢可口可乐,但是我喜欢百事。”

工作人员觉得最后这句话其实可以不说。

蔡程昱回到家收到了高杨送给他的印有“蔡程昱”三个字的百事可乐。

 

家里的冰箱里放了两罐可口可乐和很多的百事可乐,红色的易拉罐被一大片蓝色海洋包围。

高杨不会因为蔡程昱喜欢百事就改喝百事,他还是不习惯那个味道。蔡程昱也不会因为高杨而改喝可口,他说百事可乐的名字听上去吉利又高贵。

 

相爱的人无需迁就,他们只需要相互尊重。

那就把我的百事拉环给你,你的可口拉环给我。

当个戒指圈在无名指上,拉钩上吊一百年不许变。

 

 

关键词【梦】

蔡程昱做了一个梦。

 

梦里是和现在一样的场景,蔡程昱躺在自己家的床上,早晨七点,他起身按掉了床头的闹钟,伸手去摸旁边的位置,想叫高杨起床,手伸过去是空的,没有高杨。蔡程昱起身刷牙,洗漱台上只有他一个人的牙刷,衣柜里的衣服也少了好多,鞋柜里那双他当成生日礼物送给高杨的皮鞋不在了。高杨不见了,这个屋子里没有高杨生活过的痕迹。

蔡程昱去学校上课,跑去找高杨的同学,问他们看到高杨了吗,同学莫名其妙地看着蔡程昱,问他:“高杨是谁,还有,你是谁?”蔡程昱又去了图书馆,高杨喜欢在那里看书,他找遍了每一层楼,每一排书架,都没找到高杨。

蔡程昱想起了王晰,王晰是高杨的导师,高杨对他总是很尊敬,常和蔡程昱说:“晰哥是很好的老师。”蔡程昱给王晰打电话,一个熟悉的低音传来:“您好,哪位?”

“晰哥我是蔡蔡,你见到高杨了吗?”

“不好意思啊,蔡蔡是哪位?”

“晰哥别开玩笑啊,我是蔡程昱啊,高杨是你的研究生,你忘了吗?”

“你可能是哪里搞错了,我没有叫高杨的学生。”

蔡程昱说了谢谢,他站在自家楼底下发呆,高杨去哪里了,他怎么把高杨弄丢了。

蔡程昱回了家趴在桌子上哭,对着家里的仙人球说话。

“高杨我再也不半夜偷吃零食了,我出去玩也不会喝酒了,油爆虾我会自己剥的,我再也不说你不近人情啦,你快出来呀,别玩捉迷藏啦。”

 

高杨提着刚买的早餐回家,装了小笼包和豆浆的塑料袋上起了一层白雾,他听到小朋友趴在枕头上嘟嘟囔囔不知道说些什么,走近了看枕巾湿了一片,是做噩梦了吗。

高杨去戳蔡程昱的脸,软绵绵的。

“起来了,上课要迟到了。”

蔡程昱吓得坐起来,使劲揉了揉眼睛,复读机一样重复着“高杨高杨高杨”。

蔡程昱抱着高杨的腰不撒手,弄得高杨一头雾水,问他:“怎么了,梦到什么可怕的东西了吗?”

蔡程昱的脑袋在高怀里蹭,说:“超级超级可怕的。”

 

蔡程昱被高杨推着去刷牙,看到并排放着的漱口杯和牙刷,蔡程昱觉得特别安心。他打开衣柜,问高杨:“你说我今天穿什么呀?”

“穿什么都行,先来把早饭吃了,凉了就不好吃了。”

吃完早餐出门,蔡程昱叫高杨穿他送的那双皮鞋。

“干嘛非要穿这双?”

“因为是我选的,我选的好看。”

高杨往研究室走,告别时蔡程昱说下了课去找他。

“你今天不是只有上午有课吗,你可以先回家。”

蔡程昱摇了摇头,“我等你一起回家,顺便去你实验室看看晰哥。”

 

晚上他们并排躺着,蔡程昱去抓高杨的手,高杨不禁笑出声来,问蔡程昱:“你今天怎么这么黏糊呢?”

蔡程昱说:“我梦到了超级可怕的事情。”

高杨问:“梦到什么了?”

“我梦到你不在啦,没有高杨的世界实在是太可怕啦。”

高杨和蔡程昱面对面看着对方,高杨去捏蔡程昱的脸,说:“想什么呢,我不会不在的呀。”

“我很认真的,高杨,你听我说。”

高杨憋着笑,想着我看你怎么个认真法。

“高杨,不要和我玩捉迷藏,世界这么大,我会找不到你的,找不到你我会很难过,很难过的话我会哭的。”

高杨想了想说:“那你就认输,我会来找你的。”

“王子不可以认输,”蔡程昱瘪了瘪嘴,继续说:“但是输给你没关系。”

 

 

关键词【后催眠】

蔡程昱很少听到高杨说爱这个字,即使他问高杨你“爱”什么吗,对方也只用“喜欢”来回答。这中间当然也包括“我爱你”这样的肉麻话,蔡程昱会说“高杨我爱你”,那时高杨会说“我也是”。

蔡程昱去找贾凡诉苦,越说越委屈,问贾凡:“高杨是不是不爱我呀。”

贾凡正在吃蛋糕,听完呛得直咳嗽,喝了半瓶矿泉水才缓过来。他和蔡程昱说爱有好多种形式,有人喜欢用说的,有人喜欢用做的,从高杨的性格来看显然属于后者。

蔡程昱还是兴致不高,难度越高的事情越想做,他就是想从高杨嘴里撬出一句“我爱你”。

贾凡想了想告诉蔡程昱:“也不是没办法,你听说过后催眠吗?”

蔡程昱老实回答没有,但蔡程昱好学,什么都想知道。

“后催眠是指催眠后觉醒状态下发生反应的暗示,通过催眠状态下不断的暗示,让受试者在觉醒后对某些事物产生特定的反应,比如听到苹果就会唱歌,也可以通过这种方法诱导高杨说出我爱你。”

蔡程昱听得跃跃欲试,又小心翼翼地问贾凡:“这算不算作弊啊。”

“只是换了种表达方式,也不能算作弊啊。”贾凡吃完了最后一口小蛋糕,“我是看你那么想听才说的这个办法,你别回家就跟高杨说了,你家高哥生起气来简直太可怕了。”

蔡程昱坐在皮沙发上发呆,想了一会儿问贾凡:“什么词都可以吗?”

“都可以啊,常用一点的比较好吧。”

“那就,瓢虫。”

贾凡在想,瓢虫是哪门子的常用。

 

彼时高杨忙着准备论文,他抽到了盲审,恨不得把一天掰成48小时用。王晰跟他说没问题,别自己吓自己,高杨还是不放心。就这么高杨的睡眠可以说是相当差了,脸色也不好,他皮肤白,两个黑眼圈就很明显。

盲审过了高杨总算能歇口气,离答辩还有些时间,他还是睡不着,蔡程昱提出去医院看看,固然他也存着私心,强行把人送进了贾凡的诊室。

高杨坐在诊室里,问贾凡:“这是干嘛呢,蔡程昱给你行贿了?”

贾凡没好气地对着高杨翻了个白眼,说:“你家小男友看你睡不着担心你呢,来都来了,聊聊呗。”

 

夜里高杨睡得很好,后来也没怎么再失眠,5月底答辩完毕,高杨顺利结束了研究生生涯。

周末高杨开着车,和蔡程昱去农家乐玩。已经立了夏,穿衬衣有些热了,高杨把袖子挽起来,露出一截好看的小臂。

蔡程昱拿了个网,带着农家乐主人的小孩儿捉蝴蝶。田间只有菜粉蝶,捉来捉去都是一个样,蔡程昱玩腻了,叫高杨陪他去散步。

农村里空气好,虫子也多,说实话,高杨是有些嫌弃的,他有点儿小洁癖,但蔡程昱说偶尔也要贴近大自然。

他们在田埂上走,走了一会儿蔡程昱忽然不动了,高杨转过身问他怎么了。

蔡程昱蹲在地上,指着一片菜叶子对高杨说:“高杨你看,瓢虫。”

“嗯?”

蔡程昱又说了一遍,他站起身来,咬着下嘴唇,嘴巴一动一动的,像是吞下去了几只菜粉蝶,卡在嗓子眼,憋得脸通红,高杨觉得他下一秒眼泪就快掉下来了。

“瓢虫。”

高杨笑着靠近蔡程昱,微微弯下身子,头靠在蔡程昱耳边,对他说:“蔡程昱,我爱你。”

 

回家路上蔡程昱和贾凡发短信,说谢谢凡哥,后催眠真的管用。

对方的信息很快回过来,“什么后催眠?”

“瓢虫呀。”

“啊那个啊,我忘了告诉你了,其实我给忘了。”

 

高杨说去停车,叫蔡程昱先下去等他,蔡程昱坐着不动,侧过头盯着高杨的脸看,盯得高杨浑身不自在。

“你干嘛呢?”

蔡程昱说:“高杨,我也爱你,超级超级爱你。”

 

 

关键词【生日】

王晰40岁的生日是在家里过的,请了几个要好的朋友,其中包括他的得意门生高杨。王晰邀请高杨时特意和高杨说:“把你家属也带上哈,就说哥想他了。”

蔡程昱高兴得很,他惦记竹子姐做的饭。高杨没毕业那会儿去王晰家吃过几次饭,王晰知道高杨有对象后藏不住的八卦之心,非要高杨把人领家里来。蔡程昱乖巧又懂礼貌,来过一回就和王晰一家亲得很,连高杨都说,不晓得谁才是晰哥的学生。

此后逢年过节,高杨去王晰家拜访,蔡程昱必然也是要跟着去的。幼稚的事情也干得不少,还和小芒果抢过巧克力,王晰和竹子在一边笑,说高杨在家里恐怕也是个带孩子的主。高杨扶着额头叹气,说蔡程昱你真是丢死人了。

 

高杨和蔡程昱买了个胸针给王晰做生日礼物,装在蓝丝绒的盒子里,包装得漂漂亮亮的。胸针是两人一起挑的,逛了三家百货商店才敲定。高杨说太花哨的不好,蔡程昱说也不能太素,他们倒是不心疼钱,好不容易才挑出个双方都满意的。付完钱蔡程昱问高杨:“你说晰哥会不会喜欢呀?”

“晰哥肯定会说,礼物讲求心意,心意到了,怎么样都会喜欢。”

蔡程昱就说:“那他一定会喜欢的,我们最不差的就是心意。”

 

王晰生日那天,高杨和蔡程昱比约定的时间到得早,高杨是小辈,这种日子是该早点到去帮些忙的。蔡程昱在客厅陪小芒果玩儿跳棋,高杨帮着摆碗筷,竹子姐拦了几次拦不住,叫王晰来把人带走,说哪有让客人动手的道理。

王晰说:“小高杨哪还是客人呀,我当亲弟弟看的,他要帮你就让他帮,他不动心里头过意不去。”

高杨站在一边笑,说:“没事竹子姐,待会儿这么多人呢,您一个人忙不过来。”

 

来的人其实也不多,都是和王晰关系熟得不得了的人,进了门除了一句“晰哥生日快乐”,别的客套话都省了的那种。

桌上摆了酒,第一杯惯例要敬寿星,祝王晰生日快乐,家庭幸福。王晰和阿云嘎不怎么喝,没过几轮就败下阵来,郑云龙和竹子继续喝。高杨本来陪着一起喝,一没注意坐在旁边的蔡程昱就成了油爆虾,他赶忙下了桌,把蔡程昱扶到沙发上,等下还要开车回去,酒还是少碰点好。

王晰胃口小,吃饱了也过来陪高杨,问需不需要帮忙。蔡程昱是真的一杯倒,还是一杯啤酒,好在醉了没什么坏习惯,不吵不闹,顶多喜欢挂在高杨身上,他说高杨身上有磁场,他靠着就感觉安心。

蔡程昱的头枕在高杨腿上,手环在高杨腰上,这姿势让高杨有点害羞,低下头小声教训蔡程昱,说:“明明不能喝还喝,丢死人了。”

王晰坐在高杨旁边笑,说:“看着你俩这样真好。”

 

高杨头一回把蔡程昱带来时心里是有些顾忌的,王晰年纪比他大些,又是他老师,高杨那时还摸不准王晰的性子,不晓得王晰对他有个同性恋人会怎么看。事实证明完全是高杨想多了,王晰早就清楚高杨的恋人是个男的,最初这还是从研究室里别的学生嘴里听说的,话自然是不大好听的,王晰走进去慢悠悠地开口,说:“恋爱自由,再说这是别人的家务事,轮不到外人插嘴。”

后来高杨才知道王晰的好友里也有一对同性恋人,用王晰的话说就是,跟那两个完蛋玩意儿比起来,你俩已经很收敛了,年轻人嘛,再秀一点其实也没关系。

 

高杨帮着阿云嘎把郑云龙抬进车里,送他俩先回去了,折回来看蔡程昱醒了没,刚抽身就费了高杨好些力气,人没醒,劲儿倒不小。王晰叫高杨别起了,他去帮阿云嘎抬人,竹子在一旁呛他,说:“就你这小身板,大龙那个体型你扛得住才怪。”

高杨去送人的间隙,竹子熬了醒酒汤,她也喝了不少,酒量是真的好,也不上脸。醒酒汤熬好,让王晰给蔡程昱喂,王晰试了半天,喂不进去,只能等高杨回来,把碗递给高杨,说:“你家这小狮子真认主的。”

高杨喂蔡程昱喝了醒酒汤,天色不早了,芒果儿已经睡了,蔡程昱还窝在沙发上,王晰叫高杨陪他去阳台抽支烟。

王晰说:“你嫂子闻不得烟味,戒得差不多了,偶尔烟瘾犯了,就跑到阳台上抽几口。芒果儿随他妈,对烟味敏感得很,被逮到了要给她零花钱的,只能趁她睡了来。”

高杨问王晰,是不是有了小孩儿才有家的实感。

王晰想了想,说:“不是。”

 

“我追竹子那会儿,一心就想着她一个,想着对她好,把她想要的都给她,结婚那天真是我这辈子最开心的一天。后来有了芒果儿,竹子生她那天特别辛苦,我就更觉得要加倍对她好。家的基础是建立在爱的前提下,我爱竹子,我们才有了这个家,芒果是成了家之后上天给我俩的礼物。有了芒果儿,不是说我把给竹子的爱分一半给芒果儿,是把我对竹子的爱,也同样多的给她。”

“小高杨,你看咱们今天这三家人,各自有各自的生活。像我和竹子这样结婚生子的是一种,像你们一样,单纯和爱的人在一起,又是另外一种。这里头没有好或者不好的,都是你自己选择的。选了就别后悔,也别擅自替对方想怎么好怎么不好,蔡蔡要是知道你瞎操心这些,肯定不高兴的。”王晰把烟掐了,回头朝客厅看,拍了拍高杨的肩膀,说:“回去吧,蔡蔡醒了,不早了,你俩该回家了。”

 

王晰和他俩道别,笑眯眯地说:“好好过日子啊。”

蔡程昱脸还有点红,头脑倒是清醒了。高杨牵着他下楼,两只手重叠在一起,高杨只觉得他牵了一个太阳,周身都是暖的。

下了楼,蔡程昱指着月亮和高杨说:“你怎么跑到天上去啦。”高杨只当他还醉着,说的胡话,就听见蔡程昱又说:“但是高贵的王子很厉害,他把月亮追到手啦,你现在在我心里呢。”

高杨低着头笑,都说高杨眼睛最漂亮,真像有月亮住了进去,笑起来就溜出点月光。他握着蔡程昱的手又加了几分力道,说:“那我更厉害,我把太阳都留在身边了。”


Fin.


*重点是最后一个,祝晰哥生日快乐,一生平安喜乐(超大声)

评论(16)

热度(183)

  1. 共1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